圣保罗州议会举办10月1日为“中国文化暨移民日”公布仪式

       8月10日,在圣保罗州议会一楼会议厅,由圣保罗州议会主办、巴西中国和平统一促进总会、巴西华人协会承办、巴西温州同乡联谊会协办10月1日为圣保罗州“中国文化暨移民日”公布仪式。圣保罗州州长Rodrigo Garcia、中国驻圣保罗总领馆总领事陈佩洁在线出席会议,圣保罗州议员Campos Machado 、圣保罗市旅游局长Vicente Rosolia、 圣保罗州律师协会主席Marcos da Costa、巴西华人协会会长叶周永、监事长王万瑞、巴西中国和平统一促进总会会长李锦辉、巴西洪门南美总会会长王文捷、巴西温州同乡联谊会监事长朱轩初及圣保罗侨社代表280人出席活动。

      中国传统的舞狮之后, 州议员Campos Machado受州议长委托宣布“圣保罗州中国文化暨移民日”公布仪式开始。仪式由叶王永担任司仪,林筠担任翻译。

 

       Rodrigo Garcia州长在致辞中说:“我要祝贺圣州的每一位华人华侨,通过我的老朋友Campos Machado的提案,华人华侨终于在圣保罗州的官方日历上拥有了属于自己的日子”中国文化和移民日“。感谢所有的华人华侨把巴西圣保罗作为自己的另一个家!我们会永远与大家一起,互相帮助,使圣保罗州更加美好,巴中友谊长存。

       陈佩洁总领事在致辞中表示,10月1日是中国国庆日,圣保罗州议会选择这一天设立“中国文化暨移民日”很有意义,彰显拓展双方友谊与合作的美好愿望,也有助于为深化中巴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筑牢民心基础。

       陈总还表示,文化是人民心灵沟通的最好媒介。中巴两国同为文化大国,虽相距遥远,但借助文化交流,双方人民相知相亲。近年来,中国传统优秀文化日益成为中国和中国人民的代表性标签,并受到越来越多本地朋友的喜爱。在这个节日中添加文化主题,使节日增添了文化内涵和促进文明互鉴的意义。中巴同为发展中大国,是南南合作典范,建交48年来求同存异,坚持互利合作实现共同发展,在国际事务中坚持相互尊重公平正义的原则,为推动世界和平合作发展进程做出各自贡献。圣保罗“中国文化暨移民日”的设立,相信会成为密切我们双方和双方人民又一个连接点。让我们共同努力,谱写友好新篇章!

       圣保罗市旅游局局长Vicente Rosolia代表圣保罗市长Ricardo Nunes向每一位华人华侨表示祝贺。他说,圣保罗有很多移民,随着年龄的增长,他越来越体会到圣保罗华人移民的力量、对圣保罗的贡献,他正在重新组建圣保罗市旅游局,将积极与圣保罗侨社加强交流并希望得到华人侨社的帮助。

       巴西中国和平统一促进总会李锦辉会长代表巴西华人协会叶周永会长致辞,他简述了圣保罗州设立“中国文化暨移民日”的过程,2018年7月巴西中国和平统一促进总会向圣保罗州议会递交了申请函, 该会常务副会长兼温州同乡会监事长朱轩初与州议员Campos Machado先生及其他州议会同仁多次探讨推动,Campos Machado先生在圣保罗州议会提案立法,最终州长签署法案,予以颁布。

      李锦辉还表示,圣保罗州设立“中国文化暨移民日”,是对圣保罗州华侨华人勤劳工作、与巴西人民友好相处、为当地做出贡献等方面的充分肯定,也是对中巴友好合作和中巴文化交流的高度赞誉。我们华人华侨与巴西人民友好相处、共谋发展,会更好地为当地社会发展做出贡献,更好地促进中巴友好合作、中巴文化交流,共同创造美好未来。

        圣保罗州“中国文化暨移民日”提案人, 州议员Campos Machado最后致辞,他转达了Rodrigo Garcia州长先生对他提案”中国文化暨移民日“的肯定和赞赏,他表示,自己与圣保罗华人华侨有着长期的交往并建立了深厚的友谊,通过他们了解了中国,了解了中国文化,非常自豪有20多万华人华侨选择居住在圣保罗州、非常自豪自己是圣保罗州设立“中国文化暨移民日”提案人,祝巴西和中国人民的友谊长存,愿中国文化能够给圣保罗州带来更多的光明,祝圣保罗华人华侨生活幸福。

 

       巴西温州同乡联谊会监事长朱轩初在讲话中表示,设立“中国文化暨移民日”是对华人为圣保罗提供很多就业机会的肯定,圣保罗州律师协会主席Marcos da Costa表示,此举有利于中国文化和圣保罗文化更好地融合交流。

       仪式中,对设立“中国文化暨移民日”有特别贡献的11位华人给予了表彰,他们是:苏均亮、朱定光、朱轩初、李正斌、孙登光、叶王永、周智荣、叶万荣、谢昌益、刘忠利、 杜青松,同时宣布了受表彰侨团名单。

      由圣保罗华星艺术团表演的舞蹈《一起向未来》;琵琶独奏《彝族舞曲》;管弦乐器组合曲赢得了现场观众热烈的掌声。

         巴西华人协会叶周永会长在接受电视采访时表示,感谢圣保罗州议会设立10月1日为“中国文化暨移民日”,因为十月一日是中国的国庆日,这一天将成为“中国文化暨移民日”特别有意义。在华人看来,巴西和中国同是发展中的大国,有着相同的发展诉求,两国在政治、经济等多个领域的更深入的合作完全符合两国的根本利益。华人华侨与巴西、中国都血脉相连、息息相关,我们了解两国的文化,关心两国的稳定发展。我们非常祝愿和乐于见到巴西和中国在充分沟通,互相理解的基础上,协力合作达成共识,共同完善全球治理体系,共同维护世界和平;共同应对国际形势新特点新挑战,在国际上互相支持、一致发声。我们也非常愿意为巴西和中国两国友好,民众的交往,两国的发展、建设贡献一份华人力量。

       文章转自南美侨报报道